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Powerbook G4

千禧2000年真是瘋了!看到史無前例的鈦金屬外殼,引導潮流的寬螢幕,又是Powerbook首次採用PowerPC G4 CPU,二話不說就和死黨Bono跟台北億耀各訂了一台,當時老闆還以為這台機器可使用一般桌上型電腦用的記憶體,結果證明只是一場空,還是花了好多錢將記憶體增加到256MB。


當時在筆電代工大廠集團中上班,對於公司代工筆電但卻沒有員工優惠購買頗有意見(代工當然不可以直接賣客戶的產品啊!),不過對於董事長白手起家創造局面還是感佩在心的,有一次家庭日抓住機會請他幫我的Powerbook簽名,個人很大的收穫,只是從此出門在咖啡廳無線上網會有點尷尬一點就是了…

充分享受到它的功能以及便利性,在家裡裝了ADSL並且買了無線基地台後,立刻按奈不住想要裝無線網卡,雖然市價才3000多偏偏又不想等結果花了4000多在麥克屋買了Airport卡,本想請老闆直接幫我裝的想不到這家店沒有拆機經驗試了半天最後還是失敗了,我只好回家上網搜尋說明自行安裝了。

把硬碟升級成20G後買了個1394的外接盒裝原本的10G硬碟,外接硬碟而已嘛,是就去台北Nova找了個最便宜的約1500左右的金屬外殼,原本使用都還算OK,有一次在連接了一陣子後忽然外接硬碟的圖樣就消失了,測試結果發現Powerbook的Firewire竟然掛了,愚蠢的我竟然沒有警覺心,繼續使用這個外接硬碟的結果就是PowerMac Cube與PC主機板的1394 IC都陸續被這個外接盒打壞了。

這就是那年義賣時會拿1394 IC叫賣的由來,因為如果直接拿回Apple維修的話,換主機板就要一兩萬!在網路搜尋的結果看到有人提到Dell的筆電因為1394 IC故障自行更換的例子,剛好我一個電機系畢業的同事手藝超強跟我說換IC不過是小Case,所以就從國外買了一些IC,請他動手更換順利地讓Powerbook G4的Firewire復活。

我還利用剩下的IC還有我同事的手藝有幫幾位網友進行同樣的更換,不過拆機實在是大工程,有一次在幫一位網友處理iBook時雖然修復了Firewire,但是聲音卻出現問題,心力交瘁之際就沒繼續服務大家了。

幾年過去了,除了速度持續提升外殼換了較平實的鋁合金外,Powerbook G4的形象似乎沒太大的改變,死黨嫌它速度慢而且沒有Game可以玩很早就投向PC的懷抱,而我也失去當年迫不及待擁有新機器的心情始終沒買新款的Powerbook,想不到最後的結局竟然是沒有Powerbook G5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